何予寒客暖,半颗狮子头。

梅雪相兼一万枝

许是受明台一番梅雪之喻的启发,明楼一时兴起,在书房里翻箱倒柜,找出了旧日教阿诚作画时的笔墨,带着三分酒意兴致勃勃地开始涂抹。那边阿诚和明台几句闲扯的功夫,明楼笔下一幅写意寒雪梅花已初初画成。两人凑过来看,只见背景里几片梅花伴着雪花飞扬,枝上有梅花含苞,风骨自成,横斜的枝干间,又压着些许积雪,厚厚的一层,似依靠,似陪衬,又似庇护。

 

阿诚看罢,看一眼明楼,但笑不语。小少爷一本正经的品评道:「这梅花迎风凌寒,偏偏又花色低调淡雅,确如阿诚哥一般。这雪嘛,也像大哥,谁知道雪底下掩住的是阴谋诡计还是山河楼城呢。」眼珠一转,又拍手笑道:「大哥这画作得好,阿诚哥这枝寒梅可不正是总要受你这冷雪的摧残么!」再看一眼,道:「只有梅雪,似乎还有点冷清啊?要不我再给补个活物,总会生动些吧?」

 

大少爷正接过阿诚递来的毛巾擦手,闻言,慢条斯理地问:「再添只蝎子?嗯,我这画算是毁了。」

 

小少爷不甘心,指着纸上的留白道:「那我添只鸟雀可好?」

 

阿诚一本正经地建议:「此画梅雪相称,取的也是静中相依相成之意,若添一只叫明台的鸟雀,大哥可能嫌吵。」

 

明楼闻言,悠悠补一句:「还不是什么好鸟。」

 

小少爷垂死挣扎:「那我把方才的诗题上总可以吧?」

 

大少爷眼都不抬,哼出的话里带着十成的嫌弃:「那么啰嗦的句子,你好意思写,我还嫌挤呢。」微一沉吟,道「还是阿诚来吧,虽有落款,还是缺个题字。」

 

话音未落,阿诚已提笔,与落款相似却另有风骨的字迹缓缓落下,言简意赅:「雪似梅花,梅花似雪,似不似都奇绝。」

 

 

 

小少爷曾用梅雪喻楼诚,这个段子请参考之前一篇。这个梗我可以玩好久,望君莫烦。

 


©此地二百里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