何予寒客暖,半颗狮子头。

【楼诚深夜60分】沉迷

担心你玩物丧志,不过是怕你沉迷忘了本心。

哪里料到,我们竟沉迷彼此,转眼一生。

一笑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明楼真心觉得,养个孩子还是挺不容易的。

明台飞扬跳脱不爱读书。明楼忧虑半晌,于是决定送他学钢琴,先定定心性。

阿诚沉稳乖巧喜欢读书。明楼纠结许久,于是决定教他学画画,读傻了怎么办。

楼下的琴声叮叮咚咚,架上的图画色彩缤纷。

明楼又开始担心:有爱好是好事,可万一沉迷其中了,岂不是玩物丧志?

明镜知道了,不屑又鄙视地数落他:我家弟弟,若真成了钢琴家或者画家,也是好事呢。你就瞎操心吧!

好在,小少爷果然没有让大哥担心,学了也不过三个月,又吵着学擒拿去了。

可是阿诚,每天读完了书,还是喜欢画画。

明楼一边耳提面命画画只是个爱好切忌不要沉迷误了正途,一边拿起笔继续教阿诚构图着色。

谁让阿诚喜欢呢,且由他吧。反正还有大哥看着呢。

可是,谁曾料到,这些寄情的爱好,后来竟成了他们伪装的一种工具。

世事无常啊。

明楼摇头叹息着。

 

其实阿诚极喜欢画画,他喜欢用绚丽的色彩或者单一的线条描绘出心里的那个世界,更喜欢明楼站在他身边,手把手地教,一张一张地评,温柔的笑意里满满的骄傲得意。

阿诚也喜欢调香,透明的滴管,各样的试剂,不同的味道,调和在一起放在漂亮的瓶子里,身边那人便凑过来新奇的闻一下,偶尔还打个喷嚏,而后嫌弃地在他肩膀上蹭蹭鼻子,坚定的认为是香水味道太重而不是自己感冒了。

如果一直这样,该有多好啊。

转念又想起当年的话,切忌沉迷。

是啊,国难当头,难不成真要玩物丧志么。

 

阿诚就这样在明楼的关注担心里一路优秀地长大,长成明楼期待的样子。

刀光剑影里比肩而立,黑暗孤独里彼此陪伴。

出生入死,默契无间。

 

最终竟然可以活着再回巴黎,他们谁也没有想到。

所有的伪装争斗筹谋狂热愚昧猜忌,仿佛前尘往事,一场大梦。

日子如同树梢上的树叶,慢悠悠地晃着。

明楼闲暇了,又开始陪着阿诚画画,可是发现不知道什么时候阿诚画得比自己好多了。

偶尔陪着阿诚调个香,闻一闻,嗯,每一个都喜欢。挨个喷点在身上,熏得阿诚直打喷嚏。

某个午后,德高望重的明教授看着阿诚乐在其中没空理他,坐在一边不高兴地哼哼:「你就玩物丧志吧~」

阿诚听了,继续忙着手里的事,头也不抬地反问一句:「大哥怎么知道玩物就会丧志呢?」

明楼难得语塞,此前是志在救国,可此间呢?

「难不成你要改行做个画家?」

阿诚笑着摇头:「即便做个画家,也是一个职业,不是志向。」

明楼好奇:「哦?那你志在何处啊?」

阿诚递过刚刚调好的香,目光灼灼地望着他:「在你啊~~」

陪你此后余生,可算志向?


许是有点不好意思,阿诚轻咳了一声,追问:「大哥一生,就没有沉迷的东西吗?」

刚刚貌似隐约似乎被告白了的明大少缓了缓神,目光深邃地思考了一会儿,肯定道:「若说沉迷,自然有的。不过,不是什么东西。」

阿诚与他几十年形影相随,真没见过他特别沉溺什么,突然听他这么说,有些惊讶:「还真的有啊?!是什么?」

「是你啊。」

 

你才不是东西呢!!!!!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最后一句毁了本文清汤寡水的风格吗?


好吧,我们来补个可有可无可以不看的小剧场。


阿诚:大哥你的意思是我不是什么东西? 

明楼:你是吗? 

阿诚:你说呢?! 

明楼:嗯,你是啊,你是我手心里的宝呢~~~~ 


愿你也能机智肉麻不要脸如大哥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©此地二百里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