何予寒客暖,半颗狮子头。

曲罢曾教善才服

翻出一段越剧十八相送听,一时恶趣味,凑成个小段子,一笑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除夕的时候,吃罢了年夜饭,明台依旧闹着要听大哥唱戏。

明楼懒懒地看他一眼:「每年都吵吵着听那几出,你听不腻,我都唱腻了!」

不待明台说什么,明镜已经笑吟吟地开口:「既然不想唱京戏,那就唱越剧嘛!我可是好多年都没听你唱了呀!」

小少爷听了,拍着手起哄:「对对对,就唱十八相送,我要听阿诚哥唱祝英台!!」

明楼听了也不恼,只是转头笑眯眯地看向阿诚,躬身相邀:「贤弟?」

阿诚无奈,笑着叹口气,拖着长腔作揖相应:「梁兄,请~」

梁祝一路相别相送,一个明示暗示,一个懵懂不知,本就谐趣活泼,阿诚也乐得有机会调戏大哥,一折戏唱得抑扬顿挫,连带着手里的扇子也玩得风生水起。

明楼由着他闹腾,口中默契应和着,脸上笑得无比纯良无比温和。

一折将尽,阿诚挑着眉问:「你我鸿雁两分开,问梁兄你家中可有妻房配?」

明楼惋惜摇头:「你早知愚兄未婚配,今日相问为何来?」

唱罢,冲阿诚比个口型:「我有你啊~~」

阿诚不理他,继续坏笑着唱:「要是梁兄你亲未定,小弟替你来做大媒???」

明大少兴味盎然地问:「贤弟替我来做媒,但未知千金是哪一位?」

顺带用眼神表示:「除了你谁都不要!」

阿诚瞪他,似模似样地表示:「就是我家小九妹,未知你梁兄可喜爱?」

明楼忙不迭地点头,却被阿诚威胁着看了一眼,于是赶忙接下去:「九妹与弟可相像?」

阿诚得意洋洋:「品貌俱像我英台~~」

明大少真心实意地躬身致谢:「如此多谢贤弟来玉成~」

阿诚终于意识到自己骑虎难下,还是硬着头皮唱下去:「梁兄你花轿早来抬~~~」

这本是最后一句,可阿诚最后一个字音刚落,那边明楼已经干脆利落地应道:「好啊,我这就来!!!」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十八相送里,尤其喜欢祝英台的最后一句,缱绻婉转又情真意切,有兴趣请戳→_→:

十八相送

十八相送

©此地二百里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