何予寒客暖,半颗狮子头。

有无

 

退休以后,明楼搬去了郊区,每天在小小的院落里侍弄花草,遛鸟逗狗,过得倒是惬意。

平安夜那天,明台带着一家来与他相聚。

晚饭过后,小孙子认真地问:「圣诞老人知道我今晚住在这里吗?他会不会找不到我就不给我送礼物了啊?」

明台对十二岁的男孩子说:「这么大了,还相信有圣诞老人呢?鬼神传说,都是骗你的!」

明楼听得清楚,心中翻出那么一丝不豫。不过还是不动声色,温和的告诉小家伙:「知道你来,我前几日就给圣诞老人写信啦,他说啊,礼物一定送到!」

孩子们欢呼一声,心满意足地跑到圣诞树边玩闹去了。

明台在心里叹息一声,轻声问他:「大哥,你是不肯相信什么呢?」

明楼看着手边的兰花,突然有些恍惚,是啊,他不肯相信什么呢?

 

他们从前都是坚定的无神论者,坚定地相信,只有此生此世,轮回传说,不过杜撰而已。

后来,明镜过世。那年的清明,兄弟三人祭拜完了大姐,在老宅里对坐。

明台眼眶还是红的,小孩子一样问:「大哥,你说这世上到底有没有鬼神魂魄啊?若是有,大姐会来看我吗?」

明楼无言以对。

阿诚忍过一阵心痛,缓缓开口:「若我死后有灵,一定现身让你知道,可好?」

明楼瞪他,阿诚拍拍他的手,轻笑:「生死之事,本就不必忌讳,我也好奇,这世上,到底有没有鬼神呢!」

于是这就成了兄弟三人的约定,哪一日谁先走了,若真是有幽魂一缕,一定记得告诉等着他的兄弟们。


于是就有了后来,无人相伴听雨的深夜里,明楼常常一个人枯坐,有时候是等着门被缓缓推开,有时候等着手里的咖啡被夺走,或者有时候等着有温暖的毯子盖在身上。

可惜,都没有。

明台问他,不相信什么呢?

是不相信有鬼神,还是不相信阿诚会失约?

谁知道呢。

今年送他的礼物,不知他会喜欢吗?



好吧,你们打我吧。。。。。

©此地二百里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