何予寒客暖,半颗狮子头。

旧时风月谁曾记

关键词:满座衣冠无相忆

明楼八十岁生日的时候,儿孙们热热闹闹地围坐在身旁。

明台也在,年少的桀骜张扬不再,只是在兄长面前无意间流露出的孩子气,让明楼想起,这是曾经那个鲜衣怒马上房揭瓦的明家小少爷。

孩子们孝顺,想着法儿的彩衣娱亲。明楼的长孙不知从哪里摸出一把二胡,恭恭敬敬上前:「爷爷素爱京戏,我和二弟特意学了几出,不知您和三爷爷想听哪一折?」

明楼有一瞬间恍惚,恍惚中听到一个笑意沉沉的声音说:「我和阿诚新学了出戏,今天除夕,大姐听了可记得看赏啊?」

底下一帮更小的弟弟妹妹起哄,吵着要听大哥二哥唱贵妃醉酒状元媒,明台随口笑道:「两个男孩子能唱什么花好月圆恩恩爱爱的曲子,就唱个淮河营吧!」

两个少年人坐定,小一点地咿咿呀呀拉着二胡,大一点地一板一眼地开始唱,倒真有几分味道。

明楼听罢,连连点头:「不错不错,尤其二胡,真有几分阿诚的架势!」

话一出口,儿孙们明显怔了一下,面面相觑片刻,瞬间想起来——哦,那是二爷爷,当年祖父收养的孩子,与他并肩战斗替他挡过暗杀的长者。

他们还知道什么呢?

再没有了。




冠盖满京华,斯人独憔悴。大爷爷年迈的样子,有人再也见不到了。

©此地二百里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