何予寒客暖,半颗狮子头。

不在梅边在柳边

关键词:牡丹亭

 @楼诚深夜60分 

大概人上了年纪,就开始慢慢喜欢平缓温婉的东西了。

比如明诚,从前喜欢京剧的西皮二黄,唱起来铿锵有力底气十足,活脱脱一个玉面郎君。

年纪大了,反而喜欢听昆曲。

咿咿呀呀慢条斯理地吟唱着,才子佳人风花雪月家国惆怅,缠绵里带着点儿繁杂五味。

难得闲暇,明先生翻出一张老唱片,搁在留声机里放上,杜丽娘的叹息轻烟一般传出来:“不到园林,怎知春色如许!”

阿诚听着,默默出神。

若非遇到这个人,自己又怎知世界之广阔,信仰之神圣?

不过,自家这位园林,也忒宽广了点儿。

明楼听到这句,打拍子的手停下,也笑眯眯地看过去。

阿诚心虚地摸摸鼻子,心想俩人虽是心有灵犀许多年,但这么点腹诽他不至于猜得清楚吧?

明先生一脸有奖问答的表情看着阿诚:“当年你孤身去北平时,明台问我可否舍得分离,我便用这曲子里的一句答他,你猜是哪句?”

阿诚:…………

明楼伸手捏捏阿诚的耳朵,得意地笑:“不在梅边在柳边!”

诚先生追不上楼先生的脑回路,只好谦虚地请教:“什么意思?”

楼先生得意嚣张得一塌糊涂,窝在摇椅里晃呀晃 ,说出的话都酸得椅子吱吱呀呀:“我告诉他,你不在我眼里,便在我心里,哪有什么分离~~”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那个,今天才知道tag原来是可以关注而不是去搜索框里打出来搜的啊………………(我关注的重点好像有点怪啊)

忘了哪位太太说,我们60分经常没人投稿。

我反思了一下,我真的不是不爱了,是懒,纯懒。

曾经有位朋友引用“不在梅边在柳边”,简单粗暴地解释说这句意思是不在这儿就在那儿,今天看到题目就想起来了,希望你不要被误导………………

另外,今天总算隐约大概明白了来龙去脉,看到有人走了,多少有点失落,最后那句话,也是送给你的,谢谢你笔下那么多好看的故事。

©此地二百里 | Powered by LOFTER